11/10/2008

探!司馬庫斯


【探!】
探,這安靜的村莊
寧聽,這平靜的角落
感受,上帝的部落

把玩,手中的相機
被戲弄,天真淘氣的小孩

司馬庫(Smangus),一個泰雅族的傳統部落
到1979年才有電力的提供
對外交通也是到1995年才開通
所以也稱為黑暗的部落
個人我喜歡"上帝的部落"
感覺有署光、有署光XD

司馬庫斯是一個共有制度的社會方式
像他們的民宿就是統一管理(除了少數一兩家)
所得收入為村落所有
在司馬庫斯,孩子若是讀大學、研究所或出國深造所需費用全部都由部落支出
這種方式就是所謂的烏托邦形式吧
不過司馬庫斯本身就很世外桃源
會出現烏托邦經營也不為怪

【呢喃與星空】
晚上的教會的歷史解說
熱情的舞蹈、歌聲
讓遊客們受寵若驚
也從歷史解說中可以了解到司馬庫斯的村民是如何以他們祖先、文化為榮,如何尊敬地這片大自然,捍衛這塊土地

PPT上介紹著司馬庫斯的人文景觀、也說明著他們最近的project-
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分班-司馬庫斯泰雅學校
建立一個屬於司馬庫斯的部落教室(小學)
讓他們的孩子可以在村落裡上課,
以前的司馬庫斯族人都必須走上單程五小時多到對面的新光國小上課、住校,很多人其實往往因為教育上的辛苦、資源的缺乏,大多未繼續升學,
說道著,當時的導覽很樂觀的說: 我就回來讀斯馬庫斯大學啦!
學學種水蜜桃........
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心情
我只知道他們用他們所能的在保護這塊土地,
有辦法繼續深造的最後也都會回到族裡繼續保護司馬庫斯,推動他們的文化、讓大家認識。

司馬庫斯的夜晚、特別地美麗,星空璀璨、彷彿星星有許多秘密要告訴我們呢!

九點、十點就休息的他們
遊客的喧嘩聊天室破壞了這片安寧
瓶酒的combuy、豪爽的酒拳生
劃破了這片夜晚
或許這是司馬庫斯的掙扎


【沐,森林浴】
司馬庫斯的神木區是這裡的重點景觀
在前一晚的歷史導覽
他們也特別的介紹一下神木區
更提醒遊客別亂丟垃圾、愛護這塊土地
若要給司馬庫斯一個新稱號
我會說: 神木悍將(XDD要拍電影了)

潺潺流水(真的是潺潺流水啊)
都不知道多久沒有沁到水裡享受那自然的冰涼
不知道多久沒有感受到大自然的芬多精
有多久忘了那站在碎石坡看到大自然的雄偉呢(雖然我害怕死了= =)
站在樹叢林中間,
不禁佩服起司馬庫斯的堅持
是什麼樣的精神,讓他們這麼捍衛這塊土地?
這跟我看到的 不同
用一種實際的方式來落實

站在巨大神木前
或許懂了這麼一些些
崇敬、敬愛

回程路上,
看到一路的垃圾,不禁難過起來
就像積木說的,這麼一點點垃圾自己帶走就好,不就減少他們(司馬庫斯族人)要再來收的麻煩
對!前一晚的提醒效用多少?
環境保護、綠色議題
再怎麼如何包裝、再怎麼如何推廣
看看這吧
最直接的GREEN issue!!!!

司馬庫斯http://www.smangus.org/
司馬庫斯相簿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ESKD&book=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