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08

Olympiad Beijing 2008

踏在中國看北京奧運
Eight is a lucky number in China. The word for it -- ba -- sounds so close to the word for wealth that many people believe eight is a number that is linked to prosperity.
So it is no surprise that the opening ceremonies for the Olympic Games begin at 8:08:08 p.m. on 8/8/08.

昨天是中國人第一次舉辦奧運的時刻,此時我也像大多數中國人ㄧ樣很興奮地去看Olympiad開幕式。

悠久的中國文字、四大發明、絲路等等一一訴說這中國這五千年來的獨特歷史,好美、好感動,讓我有一種莫名的感動、有很想哭的感覺,我跟祕書說,想想,五千年前,我們的祖先都是也在中國,不分你我,我們的祖先也經歷過這些歷史,這是不分中國人、台灣人的歷史,可是為什麼現在卻因為政治而紛紛擾擾?
我跟她說,其實台灣在國際間是一個很尷尬的定位,因為中國。我很慶幸秘書是個有唸過書的女孩、思想也開放、願意聽我說,卻不會像其他中國人。我跟她說就連在AIESEC,一個非政治性的社團也因為”政治”,所以在AIESEC的國際活動上是看不到台灣、中國、香港的國旗,我說這是一種很難過的感覺,很多台灣人在國際活動、比賽上,若有機會看到自己的青天白日滿地紅、聽到熟悉的國歌都是會哭的。就像我們在準備AP時,一直在想要怎麼樣把”台灣”的文化表現出來,我覺得台灣很多地方都正統地保留古中國的傳統文化,台灣就像是外表思想都在改革、進步,但是卻沒有忘了古中國的那份沉穩文化,我們記得敬祖、尊敬天、我們非常完整的保留中國的繁體字、把它那美麗的曲線流傳著、在思想生活上我們一面接受新文化、一面保存中國人的底,好酒沉甕底。



中國文字
記得有ㄧ次在瀏覽論壇吧,討論到繁體與簡體字,我看到有個人的留言讓我好生氣,他意思說”反正遲早都要統一的、幹麻學繁體、連老外都只學簡體字,繁體可以不要懂啦!” 我不care統不統一,但是我care的是,他怎麼這樣蔑視繁體字、他沒讀過書嗎?繁體正是中國古字變化而來的! 在他之後的台灣人並沒有嗆回去,果然,有美德啊~正所謂”以和為貴”吧,不也是2008北京奧運活字板所呈現的文字,孔子不知道有沒有預測未來能力,這和字啊,也沒簡體,中國人、台灣人都懂得。且音也ㄧ樣,都是ㄏㄜˊ(因為中國人都不發ㄏㄢˋ音的)。

P.S.誰說外國人不學繁體,有些外國人就是只要求學繁體呢!


台灣 & 中華台北
接著,就是陸陸續續很多國家入場,當看到台灣時,好開心,不過聽到的是”中華台北”以及只個代表旗子時,心中還是很難過的。有幾個大陸同事問我為什麼我們都不說我們是中國人、硬要說我們是台灣人?我只回她,香港人也都說我是香港人啊,很少會直接說我是中國人,ㄧ樣的道理,加上我們現在地位是模糊狀態,我只保持中立。



Empathy
之後有很多國家入場,真是大開眼界,認真的廳每一個國家的所在地,以及特色,然後聽到一些人會笑著說,他們的第一面奧運牌是銅牌啊!心中只是想,過分壓抑國家百姓知識的後果就會這樣,不夠寬廣,想想有些雖是國家,但是人口少、或是經濟未像我們這樣,他們幾乎是天生賦予的能力、未有良好的硬體設施可以讓他們從小訓練、接受更好的練習,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先進國家體育代表隊這麼龐大的原因,沒什麼好比較以及好笑的。

Where is My Next
好多好多國家,我都想著以後我會到哪個國家做DT呢?到哪裡做MT?甚至會去哪讀書、旅遊呢?忽然很想去找很多書,我想更了解文化,中國跟台灣、馬其頓與阿爾巴尼亞等等,就像Freddyㄧ樣,自AIESEC、大學畢業後,到許多國家、工作、以及認識他們的文化、讓自己看的更寬闊,繪出ㄧ本自己眼光的世界歷史。

1 則留言:

waiting's sky 提到...

明年暑假我們一起出國吧!!哈哈哈